别让目视化看板变成了企业的"墙纸"

2018-03-21 10:10:00
峰语科技
转贴:
百家号
876
摘要:随着企业间管理方法的高度透明化和通用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模仿日本企业在内部建立大量的目视化管理看板,以宣传企业的文化、制度、流程、规范等,特别是想通过这些现场管理系统和模式强化并实现企业管理的目标,过程和结果。

随着企业间管理方法的高度透明化和通用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模仿日本企业在内部建立大量的目视化管理看板,以宣传企业的文化、制度、流程、规范等,特别是想通过这些现场管理系统和模式强化并实现企业管理的目标,过程和结果。这些当然都是很好的,但是要真正达到这些目的,还确实不容易。我们可以走回自己的公司,环顾自己的工作区域,看看墙上的那一块块板都还好好地“活着”吗?数据是最新的吗?目标都达成了吗?未达成时有了具体原因分析和行动措施了吗?到期的行动计划有按时按目标完成了吗?管理者有定期review吗?团队成员有即时的信息交流和讨论吗?问题有被系统、科学的解决吗?

很多人都认为看板的作用就是“看”,而且是留给别人看的,没什么作用,这种意识和观念普遍存在着:

1. 看板都是为了给客户看的(看我们的企业管理过程多先进);

2. 看板都是为了给老板看的(因为老板就喜欢看这些板);

3. 看板都是为了给外人看的(看我们的管理方法多与时俱进)。

但是我们忘记了它最重要的一个作用: 目视化 看板是给我们自己和团队看的,是我们自己现场管理过程和结果的体现。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对于看板管理的误解,才导致了很多企业的目视化看板管理流于形式,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以至于大多数人把它当成了负担和没有价值的工作。试想,如果真是如此没有意义,为何像丰田这样的优秀企业要发明这些管理工具而且还在不断地被其它企业传播和复制。 所以只能说我们并没有真正掌握看板管理的套路和方法,只是单纯的复制了看板管理的形,并没有掌握看板管理的神。

为了防止目视化看板变成企业的墙纸,以下六点是实施管理过程中需要特别的注意:

1.电脑不能代替目视化看板

2. 数据要时时 更新

3.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控

4.过程管理的“安灯系统”

5.善用问题分析解决工具

问题改善过程中使用哪个工具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确保分析方法的系统性,以及论证过程的科学性。

6.形成现场管理与改善的“KATA”(套路)

正如上面所总结的六个方面,目视化管理并非想象的那么没有价值、没有必要,更不应该把它们当作企业现场的一张张墙纸。 目视化看板即为工具,那就如“双刃剑”,善用可以“削铁如泥”,误用只会耗时费力。 从现在开始拿起这把武器,不断地练习使用,直到能正确的驾驭和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