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之——团队看板

2021-12-22 16:49:00
29号同学
转贴: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845
整个敏捷开发软件里,若是用于敏捷团队管理,最核心的就是看板机制。

所谓的看板机制,就是将团队内的各个角色成员,安排在类似一条生产线上,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看板一词来源于,日本的丰田制造。最早为了解决,生产机器之间的协作生产问题,发明了“kanban”:B机器在空闲时,发出一张“kanban”卡,A机器接收到此卡就进行推送任务。


整个看板的原型,有两个重要的点:To Do 起始点和Done 终点,在两点之间夹杂着任务的生成过程。


To Do

可以称为待办清单,但在敏捷开发里,一般称之为 积压板。注意,这里的To Do 里的内容,基本上是已经确定要处理的事,和需求清单有一定区别。

需求,往往是使用级别的事务。而且很多需求需要经过分析后,转换为若干待办事项。

比如:“想要一辆自动驾驶的车”,这是一个需求,但是经过分析,可能会拆分为,“自动驾驶系统实现”,“车架生产”这两项工作项。

而且,整个敏捷团队开发就是为了快速小步迭代,有时一个需求拆分出的多个工作项,为了实现快速迭代,不一定会将这些工作项统一放到一个迭代中。

积压板区域,最大的作用就是告诉团队成员,“我们还有多少工作没做”。


Done

这是个事务完结区,主要是开发完成的工作项(待办清单内容进入实际开发中,就称为工作项),基本上都是已上线的工作项。

之所以有这个区域,一是因为敏捷开发时,有些功能是灰度上线——有可能带着不经意察觉的问题,万一上线的出了大问题,可以调度工作项。另一原因就是,能够告知整个团队,此次迭代完成了哪些工作项,能够在后期团队项目总结时,有根可寻。


Doing

在起止点之间的部分,就是生成过程了,也就是开发过程。


可以用泳道来标识各个状态。而泳道是由团队角色决定的,常规开发团队中有 产品、开发以及测试。那中间的状态泳道往往是由这三类角色所需要的状态构成。


有了看板原型,我们可以看到各个整个团队成员的工作,能够了解每个人工作量,大致预览项目进度。

但是撑起整个看板的,不是看板本身,而是工作项。

如果说, 看板是整个敏捷开发的核心,核心的核心就是工作项。

敏捷开发的核心思想中,为了快一开始就抓住最核心的功能,从小画大,由内向外,逐级构建,就像是滚雪球一样。

所以,为了滚好这个雪球,一般会把一整个项目,拆分成多个冲刺(或叫迭代,二者有一定区别,下次再分析)

一个项目,可能被拆分为多个冲刺,每个冲刺里的需求,被拆分为多个工作项。

项目>冲刺>工作项。(需求可被直接存放在项目里,也可以在冲刺里)


工作项是大家实际的工作指导,也是实际开发过程的数据载体。从一开始,界定要实现的目标,就记录在工作项上,再到中间的开发过程都应反馈在工作项本身,以及后面所暴露的开发缺陷等信息,一个工作项都可以承载。


而看板只是工作项的展示容器,工作项的状态就等于看板的泳道。而工作项的状态,就是由实际业务角色决定的,这也就是上面提到的 “泳道是由团队角色决定”。

一个工作项从头跑到尾,状态的不断变化,就体现在了“生产过程”的看板上,也使此看板有了具体的使用意义——以丰富的方式展现团队的进度,利于站立会召开,以及团队协作的信息交流。


使用场景

  1. 为整个团队协作服务。能够在看板上,进行便捷化的操作,例如拖拽变更状态、快速编辑信息、分派人员等。
  2. 为实际开发工作作为指导。明确团队成员每人每天要做的工作,整个团队的待办清单。
  3. 项目进度的管理。整个看板,其实也是某一段冲刺的大进度条。开发团队每日的站立会议使用工具,项目经理的进度监控板。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