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工具分享之--看板管理

2021-02-16 10:00:00
刘科
转贴:
微信公众号
639


“看板管理”是丰田“拉动生产”的最重要一个环节,如何定义看板、如何使用看板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看板管理。

一、WHAT:什么是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是JIT系统里面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里的看板管理就是指“实物看板”的管理。一般而言,看板包括领料看板、生产看板和临时看板:
  • 领料看板——也就是后道工序去前道工序领料所用的看板,主要记录领取的零件、组件种类和数量。
  • 生产看板——也就是前道工序需要根据看板的要求来生产,看板主要记录必须生产和定购的零件、组件的种类和数量。
  • 临时看板——就是有其他需要时,临时增加上去的看板。

二、WHY:为什么要实施看板管理?


前面已经提到,看板管理是JIT系统的重要一环。对于要实施看板管理,我认为有几个目的:

第一,信息传递更加及时和准确

绝大多数的企业是计划生产方式,生产信息的传递需要计划员传递给生产主管,生产主管再传达到班长,班长再传达到工序,工序再传达到三个班的操作者(因为需要倒班)。我们看这个流程确实太长,导致传递信息的时间很长(这是成本)、传递的信息也很可能失真(所谓信息递减效应,这是质量)。
而用看板来传递信息,计划员收到客户的需求信息,直接转化为内部生产信息,给到最后一个触发点(可能是仓库,也可能是生产某一道工序),然后让看板来拉动整个生产和流通。这样就减少了大量时间损耗及信息失真的影响,让现场更高效的运行。

第二,减少库存浪费

传统的计划式生产,多数情况都是在建立库存,然后按照客户的需求发货,生产计划其实就是库存准备计划。因为是准备做库存,所以意识上做多点、批次大点也没关系,反正多点少点都没事。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计划下的订单批量都比较大,因为批量大,生产减少切换,生产部门更高兴,同时计划人员还能减少下单的次数,计划员也很高兴。但与此同时,车间的半成品就不知不觉增加了。所以,过程大家都很高兴,但工厂运营结果却不好,老板不高兴了。


拉动生产方式能有效减少库存,真正以客户需求来生产。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触发点根据客户需求备料,然后拉动前道工序,前道工序根据看板来生产,这样就避免了超过客户需求数量的生产,减少现场WIP和仓库的成品。当然,也就减少了库存浪费,以及库存带来的等待、搬运、资金占用的浪费。

三、HOW:实施看板管理的注意事项


在实施看板管理的时候,执行相当重要,一定要遵循的几个原则是:
  1. 后工序只能依据领取看板领取所需之物及数量;
  2. 前工序只能依据生产看板指示生产,以补充被后工序取走之物及数量;
  3. 没有看板不可以领取/生产物品;
  4. 所有物品皆须附有看板;
  5. 所有物品皆须为合格品;
  6. 设法减少看板张数以降低库存数量。

同时,在推行看板管理之前,企业必须尽量做到这几个方面的准备和改进。

  1. 单件流生产
  2. 平准化
  3. 快速换模
  4. 标准作业
上面涉及到的部分工具,后面还会分专题来谈。当然,能做到上面这些改进也很不简单。所以,我想说的是,在推行看板管理方式之前,其实工厂的整个运营已经比较精益了。很多时候考验我们推行看板管理方式的不是我们敢不敢推,而是我们的基础是否真正扎实。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