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中的看板升级:简单工具,唯心可用

2018-02-28 10:10:00
黄锡伟
转贴:
博客
899
摘要:看板工作原理很简单,不需要改变过去的很多的习惯,就可以获得不凡的成就,考虑到人对于变革实际上多是“叶公好龙”的心思,有这样的好事真是求之不得的。

上一期介绍的瑞典警察局开发的移动办公软件中使用的看板(kanban)工具,让很多同仁颇感兴趣,希望再推荐一些看板理论的应用,以及和CMMI管理工具的结合,恰好手边有一本“看板方法:科技企业渐进变革成功之道”满足这方面的要求。


这本书名字有趣地方是“渐进变革”,但凡任何变化都会以变革之名,特别是“渐进”,翻开书本你就知道,作者的意思是说,看板工作原理很简单,不需要改变过去的很多的习惯,就可以获得不凡的成就,考虑到人对于变革实际上多是“叶公好龙”的心思,有这样的好事真是求之不得的。


作者大卫·J.安德森,号称有三十年的IT从业经验(在书中,一不小心也说说CMMI中的如CAR、DAR、OID这些KPA术语,估计不明白CMMI同学有点懵,其实这些都是这个重载管理工具最闪光的地方,作者能实时连接,也算是高手了),他还是精益软件和系统协会(Lean Software & Systems Consortium)的创始人,创办了一个以自己为名的咨询公司以及精益看板(LeanKanban)为名的培训公司,在软件行业中的推广精益思想和看板方法。


看板从概念上看起来很简单,不就是一块指明工作推进的白板吗?从小学起,老师就将要做的作业、或出问题的批评同学名单、或者表扬的同学开列在黑板的某个角落,这是不是看板?有很多组织列在墙壁上的许多条例、规章要求、以及表扬或通报,是不是工作看板?或者说很多部门内部管理将要完成的工作列在墙上,这是不是看板?


这些都不是看板。看板可以看做一个简易的项目管理工具,或者也可以说是一个传统项目管理方法下加强版本,用得好坏全在于应用者是否对这个工具是否有透彻的了解。看板管理符合以下工作逻辑:
  1. 将工作内容呈现出来,希望做的工作、完成的任务、责任人,以及任务进入的时间等等,都展现出来。这一点,许多任务展示栏都有着一个功能。
  2. 将工作处理的流程,以清晰方式展现,确定任务在各阶段的处理状态,展示任务推进的阶段。任务流工具可以完成这一个功能。在精益方法体系中,这样的工作流程就称为“价值流(value stream)”,这不但是说工作流程从开始的原料到最后的产品的生产价值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将生产价值的实际有效工作时间(touch time)和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的前置时间(lead time)。有时候,这个touch time 只占到 lead time 的百分之几,也就是说要半小时完成的工作,往往会耗费工期却要好几天、甚至几周。这就是许多工作处理的现状,这个比例的数字提高对于推动工作快速流转具有极为深刻的意义。
  3.  其实,以上两点还不足以引入注目。引入第三点才是关键,在工作处理流程中的在产品WIP(work in process)必须有限定。什么意思?即根据任务流的跨度步骤、以及人的能力情况,不要好高骛远接很多任务,将每一个任务都处于停滞状态,而是限定在WIP的数目。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PULL(拉)工作模式吗?一个工序有2个WIP限定,现在手上正好有2个任务,那么即使上道工序有可以下转的任务,这时上道工序的任务也无法转下来。难道,这样也可以加快流程吗?不是整个生产线就停下来啦么?大家都怠工了吗,干完当前活的人就乐得清闲了吗?精益逻辑当然不能停在这里,如果当前的2个WIP的工作件到来是不稳定,有时多、有时少,这时候可以设定等待区让前导工序的工件在等待区等待。更一般情况下,这种情况出现时,该生产线的线长就必须直接在第一时间跳进来帮助工作往前推进。
  4. 实际上,这就是生产线“安灯”系统,延误工作的目的是展现谁在拖延,让这个潜在的低效率点及时显现,是技能不行,是工作量配伍不对,还是其他原因立即找出来,这样可以快速推进整个生产力的提高。明白了吧,精益系统是一个彰显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可不是编制一块板放在墙上,每天开15分钟晨会就可以有效率的工作产出了。在书里“受阻事件”管理,塞在一个小小的章节中,这其实是最为重要的管理机制,没有这个及时处理的机制,再好的方法,也整歇!
  5. 看板在变动工作环境中的处理,看板系统毕竟是来自于重复类产品生产的工厂,对待如软件行业,这种需求大小变化、BUG数目不时产生的工作任务变动环境,可以有区别的对待方式。取决的方式,是划分不同的服务等级SLA,有些工作需要紧急完成,如对软件包有极大影响的BUG,或者其他特定的需求,为了保证整体的商业目标和客户利益,其实划分不同的通道,在起点约定不同的产能应对和需求放行方式,这样保证进入到虚拟生产线的工作任务均能快速产出。这是本书作者对看板的一个创新吧。
  6. 当然,最为关键的一点,除了快速推进,在看板系统中还必须能清晰地记录各个阶段每日的工作任务数,这样累计起来就可以看出每时刻的WIP数目以及通过生产线的前置时间以及对应的通过率数目。好度量,是提高生产力的好办法,在看板系统中是轻而易举可以体现的。

差不多,这就是这本书的核心理念了。


看起来,只要你有了一个快速解决问题的心,将团队引到看板前站定,然后就需要推进的任务流和大家达成共识,看存在问题和困难在哪里,然后就去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自然这些任务块在移动。


你再也不是成天批评员工,你为什么这么慢,你赶紧完成这个、那个的指手画脚的干部了,你再和员工一起解决问题、一起让整个生产线快速地转起来,大概这才是“看板”的意义和价值吧。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